跟着朋友看门道 外文中心友谊周畅游波兰

来自波兰的Helena Szendzielorz教政大同学如何说简单的波兰话。摄影:林柚稘。
来自波兰的Helena Szendzielorz教政大同学如何说简单
的波兰话。摄影:林柚稘。

【校讯记者林柚稘报导】「为了伏特加!为了这里的人!快来波兰吧!」飞越将近万里,来自波兰的三位女生,13日在外文中心「国际友谊周-我的波兰朋友」活动上介绍波兰文化、旅行景点,让政大生更了解这个神祕的「不死鸟之国」。

有别于一般从历史角度切入介绍波兰,目前在政大学习中文的Helena Szendzielorz表示,「我也不希望我的国家有这样悲伤的历史,所以我要跟大家介绍波兰有趣好玩的地方!」

说到波兰旅行,Szendzielorz虽然建议夏天到城市观光,但最推荐的则是冬天到波兰旅行,「和台北不同,波兰因为湿度低,冬天空气非常澄澈,感觉真的超讚!」

她说,在波兰,每个人都爱滑雪和爬山,受奥运选手Adam Malysz影响,「跳台滑雪」非常受欢迎。

「在台湾只有老人家会去爬山,但在波兰人人都爱爬山!」波兰南部山区往往开设许多mountain hotel,一次包办食住需求,「强力推荐大家一定要在山上看过一次日出。」

因应山区交通不便,当地还有「horse taxi」服务,「会有两匹马,司机负责带领客人的马,让不会骑马的客人也能安心。」

Szendzielorz比较,波兰和台湾汇率大约十比一,波兰物价比台北稍高,但百货公司和一般餐厅则物美价廉,无论火车、巴士或住宿都比台湾来得低廉。

Krakow出身的Gabriela Kniszner则大力推荐她的故乡,「虽然不是首都,但却是一个现代与传统建筑共存、充满历史故事的城市,美到用手机随便拍都很美!」Kniszner也介绍许多波兰便宜的酒吧,只要一欧元就可以吃饱喝足。

至于Matyna Janczyk最喜欢的华沙私房景点则是喷泉公园(multimedia fountain park)、国家美术馆和华沙的老街风光。

三位来自波兰的女生都会说流利的英文,她们表示,在波兰会说英文的人很多,鼓励不会说波兰语的政大生,放心造访她们的家乡。

财政四戴盈谂计画明年出国交换,因为参加国合处buddy program而结识Szendzielorz等波兰朋友,虽然没有修过波兰语,但不排除未来申请到波兰交换学习,「物美价廉这点很有吸引力,而且到欧洲各国旅行也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