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自学讲座 用手机10分钟学英文

 
This is an image
交大语言教学与研究中心老师吴思苇分享学英文方法。
摄影 林于蘅。
This is an image
学生听讲受益良多。 摄影 林于蘅。
【校讯记者谢思行报导】外文中心主办「英语自学系列讲座」,29日于商学院正式启动。国立交通大学语言教学与研究中心老师吴思苇莅临分享,教导同学在琐碎时间中利用手机轻松提升英文能力。

「一整天都在听英文,为甚么却没法提升英文能力?」这是吴思苇在学校经常听到的问题。她发现学生学英文最大的困难是缺乏技巧和资源。因此,吴思苇找出各式各样的手机线上资源,在短短十分钟内透过影片加强英文能力。

吴思苇建议学生,可利用5分钟观看一段英文影片,尝试理解后写下来或说出来,最后再复习。至于理解技巧,可透过自问自答的方式,用英文问自己,照片中出现了甚么、电影预告中出现了甚么,或是透过角色扮演(Role play)学英文,例如以免费程式Speaking Pal English Tutor为例,每次只需花三至五分钟,便可透过手机学英文并得到即时反馈。最后,摘要(Summary)也是很有效的方法,尝试以英文总结影片重点,对于学习都有很大帮助。

另外,吴思苇也分享不少线上资源,包括englishcentral.com 或Voicetube等,或是脸书专业「Learn English」,都是学英文的利器。吴思苇强调,要说得一口好英文,「跟述学习」(Shadowing) 是不错的方法,必须把听到的像鹦鹉般复述,唯有熟读内容才能成功。「Don't be shy, just try! 」吴思苇鼓励同学只要愿意尝试,就会有很大的进步。

对于这场讲座,教育一姜品帆表示获益良多,发现很多国外管道能够自学英文,希望在暑假前增进英文能力。法律四张家铨则认为,讲者十分活泼,分享内容都非常实用,对于学习及家教上也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