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大不同 外文中心友谊周深度交朋友

台湾同学尝试制作散寿司,体会日本人凡事认真的态度。摄影:高孟璟。
台湾同学尝试制作散寿司,体会日本人凡事认真的态度。
摄影:高孟璟。

【校讯记者林柚稘报导】坐在便利商店里,吃着装在塑胶袋里的卤味,用汤匙喝味噌汤,这些对台湾人来说再平凡不过的日常生活,竟然让来自日本立教大学,现在是广告系交换生的堀川奈月啧啧称奇,惊叹台日文化大不同!

语言之外,鼓励不同国家地区学生相互认识彼此文化和生活习惯,外文中心「国际友谊周」这学期以「我的日本朋友」为主题,安排不同主题,透过文化分享、寿司制作等活动交流。

堀川奈月观察,日本的便利商店与台湾不同,通常没有座位让客人坐下来用餐;在日本外带面食,面、酱汁和料会分开包装;而且日本人喝味噌汤时更不用汤匙、都直接拿起碗来喝。

不过这些生活习惯问题还不大,最让堀川奈月困扰的则是,日本的洗手间大多装设「音姬」,会在女孩子如厕时发出水声以掩盖排泄声,但台湾只有少数日系百货装设,让她常觉得,「真的好想买个随身携带的音姬啊!」

曾在日本念小学的广电四向禹丞带了日本的浴衣和木屐,示范正统全套浴衣穿法,「木屐感觉像是高级版的夹脚拖,走路时脚比较不痛!」

对于台日差异,向禹丞对物价特别敏感。他比较台湾和日本的物价比大约是「1:10」,汇率大约是「1:3」,但日本商品到了台湾往往被渡了一层金,普通商品都会变成高级商品。他以UNIQLO为例,原来是平价品牌,到了台湾却成为潮男潮女的爱牌。

亲身尝试体会日本文化,除了浴衣木屐之外,外文中心也预备米饭和寿司材料,指导同学们制作散寿司,不仅要拿捏醋饭口味,同时得注意摆盘美观,让同学们更见识日本人的认真态度。

福冈出身的堀川奈月还特别向政大同学介绍「祭典文化」,力推每年五月在福冈市举办的博多Dontaku祭典,更不要忘记享受博多出名的「屋台料理」。

来自香港、中文一冼逸说,自己过去对日本人的礼貌和遵守交通信号行为印象深刻,肯定透过国际友谊周,更看到日本人在各方面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