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政大与我 美国生科幻梦境夺冠

外文中心主任黄淑真鼓励同学们多阅读并练习,增强英文写作能力。摄影:何欣鸿。
外文中心主任黄淑真鼓励同学们多阅读并练习,增强
英文写作能力。摄影:何欣鸿。
所有参赛者与评审合影。摄影:何欣鸿。
所有参赛者与评审合影。摄影:何欣鸿。
文学类非母语组获奖同学合影。摄影:何欣鸿。
文学类非母语组获奖同学合影。摄影:何欣鸿。

【校讯记者何欣鸿报导】外文中心24日举办第四届「政大与我(NCCU&ME)」英文写作比赛颁奖典礼,不分国籍同学发挥想像力,创作连篇在政大的科幻童话,获得评审们肯定。

进入第四年的「政大与我(NCCU&ME)」英文写作比赛,今年分成「文学类」及「非文学类」,各类别再细分成「母语组」及「非母语组」。外文中心主任黄淑真期待透过比赛,鼓励同学们重视英文写作,并从己身周边开始,写下自己与政大间的故事。

荣获文学类非母语组第一名、会计三罗雅琪以〈The Pot of Gold〉为主题,描述自己某天心情郁闷,到政大后山散步看见即将下山夕阳的馀晖,金色的光芒像是西方故事里小精灵会出现的聚集地一样。传说中,看见小精灵的人能实现心中的愿望,瞬间感受到一股无形的力量,化解了心中的郁闷,有勇气面对接下来的生活挑战。

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外交三赵丽莎(Alyssa Johnson)以科幻写作方式,描述政大发生的神奇际遇,撰写〈A Dream at NCCU〉获得文学类母语组第一名。初来乍到政大的他,在睡梦中被宿舍外的猫狗群绑架到政大山上的樟山寺,正当他被猫狗们攻击的时候,忽然寺庙墙上的龙复活了,保护他的安全,并将他送回宿舍。

赵丽莎还说,原以为只是场梦,但醒来后发现身上有被猫狗抓伤的痕迹,忽然无法分辨发生的究竟是事实或是梦境?无论真相为何,他知道在这学校里有个力量在冥冥中保护他,不再为异乡求学而感到害怕,能够平静的在政大过留学生活。

不少人对英文写作感到十分棘手,文学类非母语组第二名、英文一陈巧阳分享自己进步秘方,「广泛阅读英文书籍,每天写英文日记也是自我练习很棒的方式。」目前在政大华语文中心学习中文,获得非文学类母语组第二名的裴皇也表示,「英文写作最重要就是情感的传达,富含感情的作品,才能引起大家的共鸣。」

评审、外文中心助理教授苏靖棻肯定今年比赛入选作品,「用字遣词都不错,文章内的情感流露也令人动容,创意度十足」。但他也提醒,台湾学生的创意度与情感表达满分,整体架构与文法连结性却较弱,可多阅读英文报章杂志并多练习,以增进写作流畅度。

黄淑真表示,今年获奖作品会按照往常惯例集结成册,外文中心每学期开设英文工作坊,也欢迎希望增强英文能力的同学们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