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满分 林晋名:关键强化单字与语感

资管三林晋名指出,多益考试着重沟通,不需过度重视艰涩单字。照片提供:林晋名。
资管三林晋名指出,多益考试着重
沟通,不需过度重视艰涩单字。
照片提供:林晋名。

【校讯记者周思宇报导】「Vocabulary! Comprehension! Problem Practice!」外文中心10日举办「多益(TOEIC)高分不是梦」外语自学讲座,邀请ETS台湾区代表处主任戴弥雅与16岁就拿到多益990满分的资管三林晋名讲解考试题型,分享解题技巧。林晋名指出,多益考试决胜关键在于累积单字基本功、提升英文语感的理解,同时熟悉考试方式。

戴弥雅解释,多益测验专为非英语母语人士而设计,并非坊间误解的「商用英语」,虽然多数公司、企业以多益为英语认证标准,但事实上多益测验着重在于「日常口语」沟通,多数专业用语、专业知识反而不纳入考题。

林晋名也说,多益的全名为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重点在英文情境下的沟通,工作、生活以及社交才是考试范围。

考试准备部分,林晋名说,方法不外乎是大量阅读、累积单字量、多听电台、欣赏影集或电影,但他不推荐过于艰深的杂志或报纸,避免不停查单字压缩学习效率,影集也应该选择以日常生活为主的内容,试题中并不会出现太过专业的单字。

他也提示,观看英文影集或电影时,第一次可以先遮住字幕,尝试理解对话并培养语感,如果过于依赖字幕,角色对话就只是影片的背景音效,而变成「阅读」字幕,对听力训练没有任何帮助。

针对应考技巧,林晋名认为,考试前放松相当重要。他以林书豪为例,投球前林书豪罚球前会有一套固定动作,每个人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方法,让身体进入最佳状态。

此外,他也提到,多益考试时间相当短,因此时间管理是关键,遇到不会的题目就该先跳过,避免因为紧张影响后面的作答。由于多益的配分规则不倒扣,如果时间急迫,不会就猜,而且一定要猜完,同时借由删去法、常识判断提高答题率。

谣传校园考与外面一般考场难度不一,戴弥雅破除同学迷思,两者的差别只是价钱不同,由于校园考由学校提供场地,因此报名费较低,但所使用的题本难易度相同。

外文中心主任黄淑真表示,中心每年都邀请ETS代表向同学讲解考试规则,今年首度找到「神人级」的同学现身说法,分享学习经验,同学们应该借此机会,创造相互激励的学习氛围。

英文之外,外文中心预告,30日将由外文中心讲师李文康分享西班牙文学习技巧,希望借由系列自学活动,鼓励同学们利用课馀时间自主学习,并在过程中交到志同道合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