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巴黎记忆 陈英雪鼓励开放正面生活

台师大法语中心讲师陈英雪分享法国生活记忆。摄影:林柚稘。
台师大法语中心讲师陈英雪分享法国生活记忆。
摄影:林柚稘。

【校讯记者林柚稘报导】「如果你够幸运,年轻时待过巴黎,巴黎将永远跟随你,因为巴黎是一袭流动的飨宴。」曾在法国巴黎求学15年,人生将近三分之一时光都在巴黎度过,台师大法语中心讲师陈英雪18日受外文中心邀请,与政大生分享在巴黎的生活,并亲手制作苹果派给政大生品尝,道地口味让来自法国的同学也称讚。

想到过去在巴黎度过的时光,回来台湾快满三年的陈英雪一度哽咽。他鼓励同学,学习外文的理由很多,但不管目的是什么,如果有机会到国外,「千万不要当一只寄居蟹,要放开五感,走入人群。」

很多人抱怨在国外遭受异样眼光,在巴黎生活15年、从来没碰到种族歧视困扰的陈英雪分享诀窍,「可以观察比较台湾和外国的差别,但面对异文化要保持开放的心情,以正面的心态看待。」

对于准备计画出发的同学,陈英雪分享他心中的私房景点,大力推荐夏天晚上去艺术桥野餐,可以一览艾菲尔铁塔、罗浮宫和塞纳河三大景点;或在大学教室里发呆神游,「放眼望去都是古蹟,就是发呆也浪漫!」

来自法国Yvane Abiven(安怡文)和同学们一起享用苹果派。摄影:林柚稘。
来自法国Yvane Abiven(安怡文)和同学们一起享用苹果派。
摄影:林柚稘。

曾在巴黎第六、七区居住过的陈英雪还透露,在那一带碰到名人的机率很大,自己有次就在花神咖啡馆碰到电影女演员茱丽叶毕若许(Juliette Binoche)。

陈英雪认为,巴黎是一个适合慢慢散步、细细品味的城市,不只是视觉上的美景,街头艺人演奏的音乐、老店Ladurée的马卡龙、旧书摊里书籍的触感、甚至是菸枪们的烟味,「这些五感的体验,让回忆是立体的;一切都稍纵即逝,但抓到了就是自己的。」

「我都用这些丰硕的回忆来填饱自己」,然而除了分享自己的经验,陈英雪更鼓励同学,有机会到巴黎一定要好好观察、品味,「找寻你心目中的巴黎。」

来自法国布列塔尼地区(Bretagne)、目前在政大华语中心学习中文的Yvane Abiven(安怡文)说,自己虽然是法国人,但去巴黎的次数不多,经过讲座分享,让她也更多了解巴黎。

生活经验之外,陈英雪也制作法国苹果派,让大家更深刻品尝巴黎美味,让很久没吃到苹果派的安怡文大呼「好吃」,同时推荐苹果派「很容易做又好吃」,鼓励有兴趣的政大人也可以自己动手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