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朋友看門道 外文中心友誼週暢遊波蘭

來自波蘭的Helena Szendzielorz教政大同學如何說簡單的波蘭話。攝影:林柚稘。
來自波蘭的Helena Szendzielorz教政大同學如何說簡單
的波蘭話。攝影:林柚稘。

【校訊記者林柚稘報導】「為了伏特加!為了這裡的人!快來波蘭吧!」飛越將近萬里,來自波蘭的三位女生,13日在外文中心「國際友誼週-我的波蘭朋友」活動上介紹波蘭文化、旅行景點,讓政大生更了解這個神祕的「不死鳥之國」。

有別於一般從歷史角度切入介紹波蘭,目前在政大學習中文的Helena Szendzielorz表示,「我也不希望我的國家有這樣悲傷的歷史,所以我要跟大家介紹波蘭有趣好玩的地方!」

說到波蘭旅行,Szendzielorz雖然建議夏天到城市觀光,但最推薦的則是冬天到波蘭旅行,「和臺北不同,波蘭因為濕度低,冬天空氣非常澄澈,感覺真的超讚!」

她說,在波蘭,每個人都愛滑雪和爬山,受奧運選手Adam Malysz影響,「跳臺滑雪」非常受歡迎。

「在臺灣只有老人家會去爬山,但在波蘭人人都愛爬山!」波蘭南部山區往往開設許多mountain hotel,一次包辦食住需求,「強力推薦大家一定要在山上看過一次日出。」

因應山區交通不便,當地還有「horse taxi」服務,「會有兩匹馬,司機負責帶領客人的馬,讓不會騎馬的客人也能安心。」

Szendzielorz比較,波蘭和臺灣匯率大約十比一,波蘭物價比臺北稍高,但百貨公司和一般餐廳則物美價廉,無論火車、巴士或住宿都比臺灣來得低廉。

Krakow出身的Gabriela Kniszner則大力推薦她的故鄉,「雖然不是首都,但卻是一個現代與傳統建築共存、充滿歷史故事的城市,美到用手機隨便拍都很美!」Kniszner也介紹許多波蘭便宜的酒吧,只要一歐元就可以吃飽喝足。

至於Matyna Janczyk最喜歡的華沙私房景點則是噴泉公園(multimedia fountain park)、國家美術館和華沙的老街風光。

三位來自波蘭的女生都會說流利的英文,她們表示,在波蘭會說英文的人很多,鼓勵不會說波蘭語的政大生,放心造訪她們的家鄉。

財政四戴盈諗計畫明年出國交換,因為參加國合處buddy program而結識Szendzielorz等波蘭朋友,雖然沒有修過波蘭語,但不排除未來申請到波蘭交換學習,「物美價廉這點很有吸引力,而且到歐洲各國旅行也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