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政大與我 美國生科幻夢境奪冠

外文中心主任黃淑真鼓勵同學們多閱讀並練習,增強英文寫作能力。攝影:何欣鴻。
外文中心主任黃淑真鼓勵同學們多閱讀並練習,增強
英文寫作能力。攝影:何欣鴻。
所有參賽者與評審合影。攝影:何欣鴻。
所有參賽者與評審合影。攝影:何欣鴻。
文學類非母語組獲獎同學合影。攝影:何欣鴻。
文學類非母語組獲獎同學合影。攝影:何欣鴻。

【校訊記者何欣鴻報導】外文中心24日舉辦第四屆「政大與我(NCCU&ME)」英文寫作比賽頒獎典禮,不分國籍同學發揮想像力,創作連篇在政大的科幻童話,獲得評審們肯定。

進入第四年的「政大與我(NCCU&ME)」英文寫作比賽,今年分成「文學類」及「非文學類」,各類別再細分成「母語組」及「非母語組」。外文中心主任黃淑真期待透過比賽,鼓勵同學們重視英文寫作,並從己身周邊開始,寫下自己與政大間的故事。

榮獲文學類非母語組第一名、會計三羅雅琪以〈The Pot of Gold〉為主題,描述自己某天心情鬱悶,到政大後山散步看見即將下山夕陽的餘暉,金色的光芒像是西方故事裡小精靈會出現的聚集地一樣。傳說中,看見小精靈的人能實現心中的願望,瞬間感受到一股無形的力量,化解了心中的鬱悶,有勇氣面對接下來的生活挑戰。

來自美國明尼蘇達州的外交三趙麗莎(Alyssa Johnson)以科幻寫作方式,描述政大發生的神奇際遇,撰寫〈A Dream at NCCU〉獲得文學類母語組第一名。初來乍到政大的他,在睡夢中被宿舍外的貓狗群綁架到政大山上的樟山寺,正當他被貓狗們攻擊的時候,忽然寺廟牆上的龍復活了,保護他的安全,並將他送回宿舍。

趙麗莎還說,原以為只是場夢,但醒來後發現身上有被貓狗抓傷的痕跡,忽然無法分辨發生的究竟是事實或是夢境?無論真相為何,他知道在這學校裡有個力量在冥冥中保護他,不再為異鄉求學而感到害怕,能夠平靜的在政大過留學生活。

不少人對英文寫作感到十分棘手,文學類非母語組第二名、英文一陳巧陽分享自己進步秘方,「廣泛閱讀英文書籍,每天寫英文日記也是自我練習很棒的方式。」目前在政大華語文中心學習中文,獲得非文學類母語組第二名的裴皇也表示,「英文寫作最重要就是情感的傳達,富含感情的作品,才能引起大家的共鳴。」

評審、外文中心助理教授蘇靖棻肯定今年比賽入選作品,「用字遣詞都不錯,文章內的情感流露也令人動容,創意度十足」。但他也提醒,臺灣學生的創意度與情感表達滿分,整體架構與文法連結性卻較弱,可多閱讀英文報章雜誌並多練習,以增進寫作流暢度。

黃淑真表示,今年獲獎作品會按照往常慣例集結成冊,外文中心每學期開設英文工作坊,也歡迎希望增強英文能力的同學們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