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外文 讀書小組共學風氣正夯

美國學生、華語文中心學員裴皇(Kayden Hoang Bui)安排有趣活動,帶領大家快樂學英文。攝影:王武正。
美國學生、華語文中心學員裴皇(Kayden Hoang Bui)安排有趣活動,帶領大家快樂學英文。攝影:王武正。
許多同學埋首研究外語自學小組資料,希望和同好一起認真學習。攝影:王武正。
許多同學埋首研究外語自學小組資料,希望和同好一起認真學習。攝影:王武正。
外文中心在四維堂舉辦外語自學小組說明會,吸引許多同學參與。攝影:王武正。
外文中心在四維堂舉辦外語自學小組說明會,吸引許多同學參與。攝影:王武正。

【校訊記者何欣鴻報導】輕鬆享受學習外文樂趣,外文中心鼓勵同學們自組「外語自學讀書小組」成效良好, 12日新學期說明會吸引上百人參加。外文中心主任黃淑真肯定同學們自發性學習外文的熱情,勉勵「積極的心是成功的一半」,盼望大家都能持之以恆。

外文中心推動「外語自學讀書小組」兩年,今年邁入第三年,這學期共有17個組別,囊括英文、日文、西文、斯語、土文等五種語言,每組人數5-10人,每週聚會一次,提供學生自主學習外文的管道。

地政博二蘇偉強上學期參與托福加強小組,與其他九位組員每週輪流當小老師帶領大家練習英文口說,自己與組員學期結束時英文都顯著進步。他鼓勵學弟妹,「每學期為自己設定一個目標,有版模及架構供大家練習,組員間都會彼此扶持,不用擔心。」

外交碩一王淑櫻參加英語聽力增強班,原本害怕說英文的他,在組長的熱情及組員間的彼此信任下,讓他放心開口練習英文。他很開心自己能從中成長,「我一直想要開心學英文的感覺,這真的是很好的練習機會。」

各主題小組長也鼓勵更多同學加入,「英語聽說高手」小組長、金融碩二湯承庭擁有多益890分金色證書,還有多項國際交流經驗,承諾「我會舉辦模仿大賽等各種活動,來這兒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托福檢定衝刺小組」小組長、資管三林晋名16歲時就拿到多益滿分990分、20歲托福iBT滿分120分,曾擔任政大國際英語演講社長,主攻托福聽、說、讀、寫各考試項目,他歡迎個性活潑開朗、認真投入的同學加入,「只要參加我的組別,我絕對有方法可以讓你在最短時間內大幅增進托福分數。」

除了考試之外,EMBA畢業校友孟昭棟帶領「商用英文與實務演練」、日本籍交換學生、社會系油谷紗香和歷史系熊井玲實組成「大家說日語」、「日劇人生」小組,也都是很受歡迎的組別。說著一口流利中文的油谷紗香表明,「我上課是不講中文的,請大家以日文跟我溝通」,提供日文會話練習園地。

多國混血兒、雙母語西文及斯語的企管三古狄安同時帶領「從零開始學西語」及「斯語生活會話」兩個自學小組。說明會上,幽默風趣的表達方式逗得大家樂不可支,不少同學都躍躍欲試。

所有17組裡最特別的是不屬於任何一個語言的小組「當我們一起交換」,由去年商學院第一名申請到德國學校的交換生、會計四曾思齊擔任組長,與大家分享己身交換經驗,教導如何成功透過層層考驗成為交換學生,「我會教你們面試、筆試及準備資料的技巧,希望能把我的熱情傳達給大家。」

說明會後,各讀書小組同時開放現場報名,不少同學也滿心期待遞出報名表。國貿四張焱棠希望能選上「托福檢定衝刺小組」,達到自己6月前考上托福100分以上的目標。

現場報名外,外文中心一級行政組員許碧芬表示,外文中心後續也將開放線上報名,鼓勵更多同學把握機會報名,一起學習外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