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中心主辦第一屆「政大與我」英文創作比賽徵件中

 
台大特聘教授彭鏡禧主講英文散文欣賞與寫作課程。照片提供:外文中心。
台大特聘教授彭鏡禧主講英文散文欣賞與寫作課程。照片提供:外文中心。

【外文中心訊】培養政大學生國際競爭力,外文中心本學年度舉辦第一屆「政大與我」英文創作比賽,目前正在徵求稿件中,歡迎同學們踴躍參與

外文中心表示,根據統計,今年度政大新生參加指考和學測英文科成績達頂標和前標比例高達97%,激勵同學們更進一步嘗試英文創作,外文中心祭出總獎金五萬元舉辦比賽,讓同學們可以發揮想像空間,同時磨練英文寫作技巧。

外文中心強調,這項比賽開放全校同學參與,不論是大學部、碩士班及博士班學生都可以報名。目前包括外交系、廣電系、財管系、社會系、英文系、公行系、經濟系等學生都已經陸續繳件。除了本國同學外,也歡迎國際學生參賽,比賽分為「英語為母語者組」和「英語為外語者組」。

鼓勵同學們更認識英文創作,外文中心稍早已經邀請臺灣大學戲劇學系及外國語文學系特聘教授彭鏡禧,政大英文系退休教授夏燕生分別主講英文散文與新詩創作。彭教授強調,散文不是一種隨意的文學,也像詩一樣具有音韻及修辭的美感。他建議,活用長短句和倒裝句及譬喻,能使散文更生動、更有趣。此外,他也鼓勵同學大量閱讀名作家的作品,從中學習漂亮句子的修辭方式,甚至進一步仿寫全文,如此一來,便能熟稔英文的句型,英文作文也能更有邏輯。

提升同學們對英文創作的興趣,同時增進彼此相互交流與討論,配合這次比賽,外文中心也已經邀請英文系教授姜翠芬在外語自學中心部落格上,以「政大與我」為主題,發表兩篇優美的英詩與散文範本。外文中心表示,歡迎同學們在部落格上探討英文寫作的技巧,指導老師也會為大家解答疑惑並給予意見。

外文中心提醒,英文創作比賽共分詩、散文兩種文類,參賽者可同時投稿兩種文類,不過每一類限投稿一件作品, 98年11月15日晚間11時截止收件,一律以電子郵件方式投稿。詳細比賽辦法可以上活動網站查詢。

台大特聘教授彭鏡禧鼓勵同學們多閱讀名家作品,可以增進自己的英文寫作實力。照片提供:外文中心。
台大特聘教授彭鏡禧鼓勵同學們多閱讀名家作品,可以增進自己的英文寫作實力。照片提供:外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