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巴黎記憶 陳英雪鼓勵開放正面生活

臺師大法語中心講師陳英雪分享法國生活記憶。攝影:林柚稘。
臺師大法語中心講師陳英雪分享法國生活記憶。
攝影:林柚稘。

【校訊記者林柚稘報導】「如果你夠幸運,年輕時待過巴黎,巴黎將永遠跟隨你,因為巴黎是一襲流動的饗宴。」曾在法國巴黎求學15年,人生將近三分之一時光都在巴黎度過,臺師大法語中心講師陳英雪18日受外文中心邀請,與政大生分享在巴黎的生活,並親手製作蘋果派給政大生品嘗,道地口味讓來自法國的同學也稱讚。

想到過去在巴黎度過的時光,回來臺灣快滿三年的陳英雪一度哽咽。他鼓勵同學,學習外文的理由很多,但不管目的是什麼,如果有機會到國外,「千萬不要當一隻寄居蟹,要放開五感,走入人群。」

很多人抱怨在國外遭受異樣眼光,在巴黎生活15年、從來沒碰到種族歧視困擾的陳英雪分享訣竅,「可以觀察比較臺灣和外國的差別,但面對異文化要保持開放的心情,以正面的心態看待。」

對於準備計畫出發的同學,陳英雪分享他心中的私房景點,大力推薦夏天晚上去藝術橋野餐,可以一覽艾菲爾鐵塔、羅浮宮和塞納河三大景點;或在大學教室裡發呆神遊,「放眼望去都是古蹟,就是發呆也浪漫!」

來自法國Yvane Abiven(安怡文)和同學們一起享用蘋果派。攝影:林柚稘。
來自法國Yvane Abiven(安怡文)和同學們一起享用蘋果派。
攝影:林柚稘。

曾在巴黎第六、七區居住過的陳英雪還透露,在那一帶碰到名人的機率很大,自己有次就在花神咖啡館碰到電影女演員茱麗葉畢若許(Juliette Binoche)。

陳英雪認為,巴黎是一個適合慢慢散步、細細品味的城市,不只是視覺上的美景,街頭藝人演奏的音樂、老店Ladurée的馬卡龍、舊書攤裡書籍的觸感、甚至是菸槍們的煙味,「這些五感的體驗,讓回憶是立體的;一切都稍縱即逝,但抓到了就是自己的。」

「我都用這些豐碩的回憶來填飽自己」,然而除了分享自己的經驗,陳英雪更鼓勵同學,有機會到巴黎一定要好好觀察、品味,「找尋你心目中的巴黎。」

來自法國布列塔尼地區(Bretagne)、目前在政大華語中心學習中文的Yvane Abiven(安怡文)說,自己雖然是法國人,但去巴黎的次數不多,經過講座分享,讓她也更多了解巴黎。

生活經驗之外,陳英雪也製作法國蘋果派,讓大家更深刻品嘗巴黎美味,讓很久沒吃到蘋果派的安怡文大呼「好吃」,同時推薦蘋果派「很容易做又好吃」,鼓勵有興趣的政大人也可以自己動手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