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用心激發學習動機 林翰儀和學生共成長

外文中心講師林翰儀(中)用心激發學生學習動機,獲同學喜愛。照片提供:林翰儀。
外文中心講師林翰儀(中)用心激發學生學習動機,
獲同學喜愛。照片提供:林翰儀。

【校訊記者蕭郁蓉報導】「得奬是一種肯定,但絶非教學工作的結束,反而是考驗教學熱忱的開始。」完成學業後就進入政大執教,外文中心講師林翰儀今年三度獲得教學優良肯定,也為自己拿下「教學特優」。

站上講臺二十多年,林翰儀說:「教學之道無它,但求盡心而已。」總是想辦法讓自己樂在其中,為了實踐自己的教學理念,林翰儀經常更新教材、嘗試新方法,利用科技媒體的輔助,營造多元的學習環境,並且設計多樣化的教材與學習活動,期望能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促進教學成果。

外文中心負責全校外語課程,多年來與來自各系的學生相處,林翰儀坦言,多樣背景學生確實帶給自己不同的感受。看到學生展現學習成果的努力和創意時感到欣慰;相對地,對學生的敷衍、被動、推拖或不負責任的態度又難免失望。

林翰儀嘗試與這些複雜的情緒共存,她提醒自己,希望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執著地面對並解決,進而與學生相互尊重與溝通。她說,在鼓勵學生的同時,也是鼓勵自己,要和學生共同營造一個愉悅的學習環境,一起學習成長。

哲學三張蓉安說,林老師教學著重小組合作、多元學習,常常鼓勵大家發言,「說錯也沒關係」,上起課來不僅有趣,也能在不同活動中學到很多。

林翰儀肯定,政大學生相較於他校,學習能力自然不在話下,但知識、學位並非一切,更重要的是待人處事的態度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才是成功之鑰」,才是個人一生的財富。

林翰儀期許學生在精進英語能力同時,還能具備通識精神與國際觀、合作能力、人文與環境關懷、自省、獨立思考等各項核心能力,實際將所學運用於生活,完成自己的人生目標,進而貢獻社會。

獲得「特優教師」,林翰儀感謝師長、家人、同事和學生們的支持、體諒和肯定,讓她得以在熱愛的教學工作中,不斷成長並持續累積經驗,也在遭受挫敗沮喪時磨練耐心,持續激發教學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