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營造幸福聯合國 陳凰鳳搭建新住民橋梁

外文中心講師陳凰鳳主持廣播節目搭建新住民與臺灣社會橋梁,獲得第50屆廣播金鐘獎教育文化主持人獎。照片提供:陳凰鳳。
外文中心講師陳凰鳳主持廣播節目搭建新住民與臺灣社會
橋梁,獲得第50屆廣播金鐘獎教育文化主持人獎。
照片提供:陳凰鳳。

【校訊記者陳怡蓁報導】連續兩年入圍,外文中心講師陳凰鳳今年以廣播節目《幸福聯合國》勇奪第50屆廣播金鐘獎教育文化主持人獎。「這個獎對我的意義很大,拿到獎,代表自我被肯定了。」她說,自己努力了十幾年,終於獲得獎項肯定,開心到快哭出來。回憶得獎當天情景仍然眼眶微紅,但臉上卻是滿足的笑容。

「幸福聯合國」的多方交流

「幸福聯合國」從2014年1月1日起在教育電臺開播,由來自越南的她和其他馬來西亞、印尼及中國大陸新移民、以及製作人賴素燕共同主持,從新移民本身的生活經驗、母國語言拉近和聽友的距離,內容包括:幸福學堂主題時間、故鄉的樂音、以及故鄉的智慧。

主持人來自不同背景,陳凰鳳將自我角色定位為「文化橋梁」。她說,在節目進行時,只要代表臺灣立場的賴素燕無法理解新住民文化時,她就會跳出來解釋,「我是新住民,了解新住民的心境,所以能夠扮演橋梁,傳達我們的觀點。」

她指出,過去臺灣對越南常存在許多誤解,例如:越南是母系社會嗎?女性是不是都很刻苦耐勞?對此,她解釋,這其實是因為越南的傳統教育上,女性受到管教多,害怕嫁到別人家後會遭受不幸對待,所以傳統觀念告訴女性要努力表現。另外,過去越南連年遭受戰火,男性必須出征,女性只能出外賺錢負擔家計,於是造就刻苦耐勞的形象。

破除偏見不遺餘力

回想接下主持棒的初衷,陳凰鳳說,自己婚後定居越南,後來和先生決定帶孩子回臺灣接受教育,沒想到迎接她的卻是臺灣人對越南的不友善與誤解。抱持「我想改變不友善」的想法,她沒有躲起來逃避,反而積極展開教學、演講、參加活動,堅定帶著「改變偏見」的信念往前行。

十年前,陳凰鳳上賴素燕的節目,雙方對談得很愉快,加上過去曾合作《越語輕鬆學》節目經驗,2014年賴素燕決定製作新住民教育文化節目,第一立刻聯絡陳凰鳳,她也毫不猶豫一口答應。「會接這個節目是因為民眾都不知道新住民的奮鬥,我們希望讓更多新住民有個舞台,談自己的故事,沒有任何束縛。」

節目開播一年多,陳凰鳳很自豪與賴素燕的主持默契,「燕子姐會給手勢、眼神提示我,但是來賓不會發現。」整體節目氣氛自然有趣又流暢,即使講錯也是笑笑帶過解釋,「很多聽眾因為收聽節目而喜歡上越南」,經過網路廣播,甚至還有來自南非的聽眾也會留言回饋。

由於節目中安排各國新住民分享故事,陳凰鳳除了主持,還要負責聯絡來賓。遇到部分邀訪來賓對於麥克風卻步時,她還要想辦法說服來賓、花時間溝通並鼓勵。「這個節目其實沒有壓力!來賓給了我們很多快樂。」

忙碌開心迎接新時代

經過十多年耕耘,陳凰鳳對時代變遷格外有感觸。她很開心這幾年來,臺灣人對新住民已經具備基本了解,從以前搞不清楚「吳哥窟是在越南嗎?」,到現在許多民眾看到新住民都會給予溫馨的問候,「喜歡臺灣嗎?最想吃臺灣哪道菜?」、或者「老師我好喜歡你喔!我幾乎每天都上你的課!」

不光促進臺灣百姓對新住民的理解,看到許多新住民在臺辛苦工作,但因為不會中文,不容易融入臺灣生活,陳凰鳳透露,自己目前還正在製作新電視節目《快樂新住民》,將透過外景介紹臺灣景點、短劇演出新住民對臺灣語言的誤解…等趣味方式,拉近新住民和臺灣的距離。收視群主要鎖定新住民,「新住民跟臺灣人一樣,努力生活之外,也要有放鬆的時間。」順利的話,節目預計今年年底播出。

同時肩負課堂教學、廣電節目製作工作、又要寫書、同時進修博士,加上身兼越裔新住民協會會長身分,「各工作都要做得好,其實滿有挑戰性。」但她仍然相信,只要願意,一定能夠成功。愈是面對質疑,她更堅定相信,「即使政府不能做,我們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