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真心關懷不吝回饋 崔正芳用心閃光芒

外文中心副教授崔正芳自許要保持光芒,正面影響學生。攝影:李安。
外文中心副教授崔正芳自許要保持光
芒,正面影響學生。攝影:李安。

【校訊記者李安報導】「崔正芳老師人很好,很可愛!」、「崔老師很用心。」贏得學生肯定,榮獲100學年度教學特優,外文中心副教授崔正芳卻表示,她只是「做自己該做的」,不認為自己做的與其他老師有什麼不同。

崔正芳說,十年、二十年後,學生可能不會記得老師上課教的專業知識,卻可能念念不忘老師的行事作風與理念。

她回想自己唸研究所時,有一位老師已經六、七十歲,在類似劇場的環形教室教授「教育心理」。本身是音樂家的老師,講課起來生氣勃勃,在一、兩百位學生面前又唱又跳,眼神散發出神采。崔正芳知道,老師正在做一件真心喜愛的事,也從老師身上看到怎麼當一位老師,明白「身教」的重要,自許:「不管教什麼階段的課程,都要保有光芒。」

崔正芳教授大學英文(一)課程,她總是會問大一新生:為什麼來到政大?是父母的期望還是自己所選?她永遠記得當年企管一黃麒宇的樣貌。從小熱愛棒球的黃麒宇順應父母期望,放棄體育選擇商學院,但加入政大棒球隊後常上課睡覺。

黃麒宇帶著歉意向崔正芳解釋,雖然練球和比賽很累,不過能加入棒球隊,多年來的夢想終於實現,看到黃麒宇討論棒球時閃爍光芒的眼神,讓崔正芳非常驚奇。可惜後來輾轉得知,黃麒宇因為熬夜,隔天騎快車趕期末考車禍過世,令崔正芳紅著眼自問:「如果多認識他一些,是不是能讓事情不同?」

歡迎學生找她聊天談心,崔正芳形容,和學生深度對談就像是:「我把我的靈魂交託給你,是最大的信任,是一種肯定。」法律二李文堯曾因為家人過世,透過E-mail請喪假,本以為老師只會回信告知請假手續完成,沒想到崔正芳花了很長的篇幅安慰他,「教學優秀,而且相當關心學生事務和情緒。」

崔正芳認為,要創造最佳的學習環境,前提是學生的身心靈都準備好聽課,不過很難達成,所以老師必須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她喜歡在課堂帶領討論,也會提出如青少年整形、霸凌、中西方看生死等開放問題,要學生學習思辨與議題的複雜性。

崔正芳說,要讓學生開口,必須先提供安全的環境,才會暢所欲言,因此對她來說,「先Hold住定見」,就是一大挑戰。「也許看法有謬誤,但也是一種貢獻。」透過討論課,讓她和學生能待在同一條船上,一起探索無限可能,就算是舊議題,新世代的想法也會為既有的面向帶來挑戰。

法律二王綱回憶,崔正芳上課時,常會點名同學回答問題,但卻從不會讓人感到壓力,因為不管回答得好不好,她都會給予正面肯定。國貿三孫育芝也肯定,崔正芳課程準備很用心,搭配youtube影片等輔助教材,同學報告完後,更不吝提供很多回饋,「學習起來有趣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