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多元文化 大學英文教學成果豐

 
外文中心主任黃淑真分享自己「大學英文(一)」上課情形。攝影:羅皓恩。
外文中心主任黃淑真分享自己「大學英文(一)」上課情形。攝影:羅皓恩。
外文中心副教授車蓓群鼓勵同學養成判斷資訊和多元思考能力。攝影:羅皓恩。
外文中心副教授車蓓群鼓勵同學養成判斷資訊和多元思考能力。攝影:羅皓恩 。
校長周行一參觀大學英文教學成果展。攝影:羅皓恩。
校長周行一參觀大學英文教學成果展。攝影:羅皓恩。
同學們上臺分享學習成果。攝影:羅皓恩。
同學們上臺分享學習成果。攝影:羅皓恩。
同學們自行討論內容、撰稿並製作影片,呈現政大生活情形。攝影:羅皓恩。
同學們自行討論內容、撰稿並製作影片,呈現政大生活情形。攝影:羅皓恩。

【校訊記者羅皓恩報導】跳脫單字與文法考試,培養學生真正使用英文走向世界的能力,外文中心本學期推動「大學英文(一)」教學革新,並從8日起推出系列教學成果展。各班老師交流教學方法,並帶領學生們發表各種多元作業和影片,不少同學肯定,在老師耐心引導下,「英文比較沒那麼遙遠了」。

在教育部「多元文化語境之英文學習革新計畫」支持下,外文中心這個學期「大學英文(一)」課程以「The Culture Voyage」為主題,各班老師分別在各自原有教學架構下,融入多元文化元素,帶領學生不僅學英文,也了解不同文化的特色並從中思考自身價值,進而培養世界移動力。

外文中心主任黃淑真舉自己班級為例,同學們分組依照興趣找尋資料,比較不同文化主題,像是馬來西亞和臺灣教育制度差異等,從中學習思考歸納,找出中心思想,練習段落寫作,再透過拍攝影片練習口說表達。學習過程中,他還要求學生反思老師批改修正的原因,真正扎實學習,進一步學會學習的能力。

外文中心副教授車蓓群觀察,大一同學已經學習英文多年,但大多還缺乏真正能使用英文溝通的能力。藉由主題探索課程,他鼓勵同學們養成判斷多元資訊、批判思考的習慣,也能具備跨文化的意識。他遺憾班上同學選擇的主題比較集中電影、音樂等較軟性主題,但相信從同學們有興趣的內容切入,或許刺激大家更認真學習,提高學習成效。

真正讓英文融入生活實境,兼任助理教授楊茹茵的期末作業要求同學們分組以影片呈現「My life in NCCU」(我的政大生活)。同學們發揮創意,分別呈現新鮮人進入大學的歡樂和挑戰、常用Facebook社團等情形,包括爬山上課、偷打線上遊戲、雨傘被偷、想和心儀男生告白等場景全都入鏡,惹得觀摩師生笑聲不斷。

斯語一黃妍寧肯定,透過強化口說和聽力等訓練,加上結合日常生活的教學方式,的確讓她覺得更實用;歐德一孫瑜秀也提到,相較於高中課程,大學英文課更活潑,方式比較多元,能提高學習興趣。

地政一張加昀坦言,過往學習英文主要都是為了應付考試,剛進入外文中心助理教授蘇靖棻的班上,自己都不太敢開口講話,但在老師積極鼓勵陪伴下,已經沒有那麼害怕舉手表達意見。雖然現在在校園中碰到外國同學問路,還是會覺得很緊張,「但我會願意嘗試往前面對」。

校長周行一也出席成果發表會,讚賞外文中心所有老師共同合作推動教學創新的努力,尤其許多班級教材和評量都結合數位科技,更看出教學的用心。他提到,學校鼓勵各學院開設更多英文授課的專業課程,但基礎是學生也能具備的足夠英文實力,欣慰看到大家從「大學英文(一)」開始扎根,流利表達能力加上多元文化薰陶下,自然養成國際移動力。

不只大一學生,周行一同時叮嚀博士班同學也要強化英文能力,他預告,學校正在研擬相關機制,包括提供更多外文學習資源、國際合作訓練等,增進博士班同學畢業後能出國教書、研究的機會。

「很多人都說,高三的英文最好,上了大學就逐漸後退。」黃淑真否認這樣的迷思,認為很多高中生往往只知道怎麼衝考試高分,實際卻缺乏口說和寫作等表達能力,因而「忘得很快」。經過這學期文化融入課程計畫後,下學期起,外文中心將投入更多力量研發線上課程,整合教師資源共享,更鼓勵同學們養成終身自我學習的習慣。

大學英文(一)學習成果系列發表會12-14日持續在社會科學資料中心數位展演廳舉行,期間除了固定靜態資料展示,每天還固定安排教授和學生分別發表學習成果,黃淑真邀請全校各院系教師都能共襄盛舉,交流英文教學想法外,也一起見證各系同學們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