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自學講座 用手機10分鐘學英文

 
This is an image
交大語言教學與研究中心老師吳思葦分享學英文方法。
攝影 林于蘅。
This is an image
學生聽講受益良多。 攝影 林于蘅。
【校訊記者謝思行報導】外文中心主辦「英語自學系列講座」,29日於商學院正式啟動。國立交通大學語言教學與研究中心老師吳思葦蒞臨分享,教導同學在瑣碎時間中利用手機輕鬆提升英文能力。

「一整天都在聽英文,為甚麼卻沒法提升英文能力?」這是吳思葦在學校經常聽到的問題。她發現學生學英文最大的困難是缺乏技巧和資源。因此,吳思葦找出各式各樣的手機線上資源,在短短十分鐘內透過影片加強英文能力。

吳思葦建議學生,可利用5分鐘觀看一段英文影片,嘗試理解後寫下來或說出來,最後再複習。至於理解技巧,可透過自問自答的方式,用英文問自己,照片中出現了甚麼、電影預告中出現了甚麼,或是透過角色扮演(Role play)學英文,例如以免費程式Speaking Pal English Tutor為例,每次只需花三至五分鐘,便可透過手機學英文並得到即時反饋。最後,摘要(Summary)也是很有效的方法,嘗試以英文總結影片重點,對於學習都有很大幫助。

另外,吳思葦也分享不少線上資源,包括englishcentral.com 或Voicetube等,或是臉書專業「Learn English」,都是學英文的利器。吳思葦強調,要說得一口好英文,「跟述學習」(Shadowing) 是不錯的方法,必須把聽到的像鸚鵡般復述,唯有熟讀內容才能成功。「Don't be shy, just try! 」吳思葦鼓勵同學只要願意嘗試,就會有很大的進步。

對於這場講座,教育一姜品帆表示獲益良多,發現很多國外管道能夠自學英文,希望在暑假前增進英文能力。法律四張家銓則認為,講者十分活潑,分享內容都非常實用,對於學習及家教上也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