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日大不同 外文中心友誼週深度交朋友

臺灣同學嘗試製作散壽司,體會日本人凡事認真的態度。攝影:高孟璟。
臺灣同學嘗試製作散壽司,體會日本人凡事認真的態度。
攝影:高孟璟。

【校訊記者林柚稘報導】坐在便利商店裡,吃著裝在塑膠袋裡的滷味,用湯匙喝味噌湯,這些對臺灣人來說再平凡不過的日常生活,竟然讓來自日本立教大學,現在是廣告系交換生的堀川奈月嘖嘖稱奇,驚嘆臺日文化大不同!

語言之外,鼓勵不同國家地區學生相互認識彼此文化和生活習慣,外文中心「國際友誼週」這學期以「我的日本朋友」為主題,安排不同主題,透過文化分享、壽司製作等活動交流。

堀川奈月觀察,日本的便利商店與臺灣不同,通常沒有座位讓客人坐下來用餐;在日本外帶麵食,麵、醬汁和料會分開包裝;而且日本人喝味噌湯時更不用湯匙、都直接拿起碗來喝。

不過這些生活習慣問題還不大,最讓堀川奈月困擾的則是,日本的洗手間大多裝設「音姬」,會在女孩子如廁時發出水聲以掩蓋排泄聲,但臺灣只有少數日系百貨裝設,讓她常覺得,「真的好想買個隨身攜帶的音姬啊!」

曾在日本念小學的廣電四向禹丞帶了日本的浴衣和木屐,示範正統全套浴衣穿法,「木屐感覺像是高級版的夾腳拖,走路時腳比較不痛!」

對於臺日差異,向禹丞對物價特別敏感。他比較臺灣和日本的物價比大約是「1:10」,匯率大約是「1:3」,但日本商品到了臺灣往往被渡了一層金,普通商品都會變成高級商品。他以UNIQLO為例,原來是平價品牌,到了臺灣卻成為潮男潮女的愛牌。

親身嘗試體會日本文化,除了浴衣木屐之外,外文中心也預備米飯和壽司材料,指導同學們製作散壽司,不僅要拿捏醋飯口味,同時得注意擺盤美觀,讓同學們更見識日本人的認真態度。

福岡出身的堀川奈月還特別向政大同學介紹「祭典文化」,力推每年五月在福岡市舉辦的博多Dontaku祭典,更不要忘記享受博多出名的「屋台料理」。

來自香港、中文一冼逸說,自己過去對日本人的禮貌和遵守交通信號行為印象深刻,肯定透過國際友誼週,更看到日本人在各方面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