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滿分 林晉名:關鍵強化單字與語感

資管三林晉名指出,多益考試著重溝通,不需過度重視艱澀單字。照片提供:林晉名。
資管三林晉名指出,多益考試著重
溝通,不需過度重視艱澀單字。
照片提供:林晉名。

【校訊記者周思宇報導】「Vocabulary! Comprehension! Problem Practice!」外文中心10日舉辦「多益(TOEIC)高分不是夢」外語自學講座,邀請ETS臺灣區代表處主任戴彌雅與16歲就拿到多益990滿分的資管三林晉名講解考試題型,分享解題技巧。林晉名指出,多益考試決勝關鍵在於累積單字基本功、提升英文語感的理解,同時熟悉考試方式。

戴彌雅解釋,多益測驗專為非英語母語人士而設計,並非坊間誤解的「商用英語」,雖然多數公司、企業以多益為英語認證標準,但事實上多益測驗著重在於「日常口語」溝通,多數專業用語、專業知識反而不納入考題。

林晉名也說,多益的全名為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重點在英文情境下的溝通,工作、生活以及社交才是考試範圍。

考試準備部分,林晉名說,方法不外乎是大量閱讀、累積單字量、多聽電臺、欣賞影集或電影,但他不推薦過於艱深的雜誌或報紙,避免不停查單字壓縮學習效率,影集也應該選擇以日常生活為主的內容,試題中並不會出現太過專業的單字。

他也提示,觀看英文影集或電影時,第一次可以先遮住字幕,嘗試理解對話並培養語感,如果過於依賴字幕,角色對話就只是影片的背景音效,而變成「閱讀」字幕,對聽力訓練沒有任何幫助。

針對應考技巧,林晉名認為,考試前放鬆相當重要。他以林書豪為例,投球前林書豪罰球前會有一套固定動作,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方法,讓身體進入最佳狀態。

此外,他也提到,多益考試時間相當短,因此時間管理是關鍵,遇到不會的題目就該先跳過,避免因為緊張影響後面的作答。由於多益的配分規則不倒扣,如果時間急迫,不會就猜,而且一定要猜完,同時藉由刪去法、常識判斷提高答題率。

謠傳校園考與外面一般考場難度不一,戴彌雅破除同學迷思,兩者的差別只是價錢不同,由於校園考由學校提供場地,因此報名費較低,但所使用的題本難易度相同。

外文中心主任黃淑真表示,中心每年都邀請ETS代表向同學講解考試規則,今年首度找到「神人級」的同學現身說法,分享學習經驗,同學們應該藉此機會,創造相互激勵的學習氛圍。

英文之外,外文中心預告,30日將由外文中心講師李文康分享西班牙文學習技巧,希望藉由系列自學活動,鼓勵同學們利用課餘時間自主學習,並在過程中交到志同道合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