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外文中心


   
 

〈104學年度特優教師〉多元生活教材 陳彩虹自許:亦師亦友

 

This is an image
104學年特優教學教師陳彩虹副教授。照片提供:陳彩虹
【記者盧虹蓁報導】政大外文中心陳彩虹副教授長年開設大學英文課程,廣受學生好評,102、103及104學年度連續榮獲教學優良教師獎項。提及獲獎,陳副教授感到欣慰而不居功,認為政大風景優美、工作團隊合作無懈,學生學習興致高昂,讓她每天上班都充滿幹勁。
 
教書20多年,熱忱不減反增,陳副教授笑說:「每次一進教室,就忘記所有不愉快,只想著把課教好。」曾擔任過10多年高中英文教師的她,性格開朗,喜愛分享,投身教職本是為了父母期望,但幸運發現教師工作與她志趣相符。她說:「教學帶給我很大的成就感,它促使我繼續學習,再反饋學生。」
 
陳副教授注重與時俱進,強調師生皆要持續成長,隨時代修正對「教」與「學」的認知。她認為,現代學生國際移動力更強,跨文化思考成了必備能力。時代快速改變,陳老師也是戰戰兢兢,反求諸己,她說:「身為老師,我在要求學生前也得自主學習,知道現代社會所需能力為何,才能教授學生。」
 
陳副教授善用多元教材連結生活,激發學習動機。她運用國際新聞,讓學生自不同觀點洞悉世界;告訴喜愛體育的學生,如何用英文通曉鍾愛的體育賽事;引導文學愛好者,領略原文美妙。陳副教授指出,學生脫離高中後,常不知道自己要學什麼、學了有何用,為幫助學生克服瓶頸,她總會探問學生熱情所在,再將英文結合興趣,展現語言背後的廣袤世界。

陳副教授認為,教育是師生共同的責任,上課時她首重培養學生責任感,也盡力營造有安全感的學習場域。她表示,語言學習在互動下構成,每位學生皆要貢獻想法、相互合作,才能擦出思想火花。她說:「我會非常仔細聆聽學生想法,並給予回應,讓他們了解我與同學們感興趣的是他的發言內容,他不會因為犯了語言錯誤而受到批判。」陳副教授很開心來到政大執教,她發現政大學生對語言學習充滿興趣,上課認真,也期許自己在學生心中能扮演「亦師亦友」的角色。


陳副教授的教學法令學生受用無窮。法律二林逸晉擁有英文免修資格,但依然決定修習陳副教授開設的大學部英文課,他表示:「上完課後認為自己的選擇是對的,她真的是一位很棒的老師。」他提到,陳副教授上課不照本宣科,用心備課,充分運用網路及學校資源引領學生自主學習。
 
會計三郭庭安認為,上陳副教授的課能改變一個人,她可以深深地影響每一位學生。她說:「老師上課非常有趣,非常鼓勵同學開口說英文。我覺得老師厲害之處在於,她讓一群只習慣傳統教師單向授課的教學方式開始改變,並從羞於開口到敢於用英語高談闊論。」課堂中的角色扮演、辯論及報告等活動也令她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