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外文中心


   
 

〈104学年度特优教师〉多元生活教材 陈彩虹自许:亦师亦友

 

This is an image
104学年特优教学教师陈彩虹副教授。照片提供:陈彩虹
【记者卢虹蓁报导】政大外文中心陈彩虹副教授长年开设大学英文课程,广受学生好评,102、103及104学年度连续荣获教学优良教师奖项。提及获奖,陈副教授感到欣慰而不居功,认为政大风景优美、工作团队合作无懈,学生学习兴致高昂,让她每天上班都充满干劲。
 
教书20多年,热忱不减反增,陈副教授笑说:「每次一进教室,就忘记所有不愉快,只想着把课教好。」曾担任过10多年高中英文教师的她,性格开朗,喜爱分享,投身教职本是为了父母期望,但幸运发现教师工作与她志趣相符。她说:「教学带给我很大的成就感,它促使我继续学习,再反馈学生。」
 
陈副教授注重与时俱进,强调师生皆要持续成长,随时代修正对「教」与「学」的认知。她认为,现代学生国际移动力更强,跨文化思考成了必备能力。时代快速改变,陈老师也是战战兢兢,反求诸己,她说:「身为老师,我在要求学生前也得自主学习,知道现代社会所需能力为何,才能教授学生。」
 
陈副教授善用多元教材连结生活,激发学习动机。她运用国际新闻,让学生自不同观点洞悉世界;告诉喜爱体育的学生,如何用英文通晓锺爱的体育赛事;引导文学爱好者,领略原文美妙。陈副教授指出,学生脱离高中后,常不知道自己要学什么、学了有何用,为帮助学生克服瓶颈,她总会探问学生热情所在,再将英文结合兴趣,展现语言背后的广袤世界。

陈副教授认为,教育是师生共同的责任,上课时她首重培养学生责任感,也尽力营造有安全感的学习场域。她表示,语言学习在互动下构成,每位学生皆要贡献想法、相互合作,才能擦出思想火花。她说:「我会非常仔细聆听学生想法,并给予回应,让他们了解我与同学们感兴趣的是他的发言内容,他不会因为犯了语言错误而受到批判。」陈副教授很开心来到政大执教,她发现政大学生对语言学习充满兴趣,上课认真,也期许自己在学生心中能扮演「亦师亦友」的角色。


陈副教授的教学法令学生受用无穷。法律二林逸晋拥有英文免修资格,但依然决定修习陈副教授开设的大学部英文课,他表示:「上完课后认为自己的选择是对的,她真的是一位很棒的老师。」他提到,陈副教授上课不照本宣科,用心备课,充分运用网络及学校资源引领学生自主学习。
 
会计三郭庭安认为,上陈副教授的课能改变一个人,她可以深深地影响每一位学生。她说:「老师上课非常有趣,非常鼓励同学开口说英文。我觉得老师厉害之处在于,她让一群只习惯传统教师单向授课的教学方式开始改变,并从羞于开口到敢于用英语高谈阔论。」课堂中的角色扮演、辩论及报告等活动也令她获益良多。